English

东西南北

2000-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全球胖子12亿

美国环保团体“世界观察研究所”最近公布的报告指出,全球因摄入过多热量或营养失衡而导致肥胖的人口已高达12亿人,同全球因贫困而处于饥饿状态的人口总数相当。美国的情况最令人担忧,在过去20年,过胖儿童人数增加了50%。发展中国家也出现肥胖者日益增加的趋势,其原因是农村劳力流向大城市后,收入增加虽不多,但饮食结构大大改变,每日摄取高热高糖食物的机会也大大增加。(晓真)

肥胖与“病毒”

除饮食致胖外,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又提出一个新的看法,即发胖与一些病毒有关。这一观点的形成主要源于一种叫AD36病毒的奇异作用。目前,该病毒已被广泛应用于家禽饲养,将它植入雏鸡体内后,鸡的发育增重就十分明显,几周内可达到极限体重的80%。

AD36病毒于人是否也灵验呢?为了搞清这一问题,美国学者对生活在不同地区的人作了大量研究发现,肥胖者中有19-58%的人体内都含有对AD36病毒的特殊抗体,而瘦人身上的这种抗体只占4%。由于病毒抗体的出现是病毒存在的结果,上述研究既显示AD36对人体有致胖作用,同时又反映发胖有损健康。当机体发胖时,它就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与之抗衡。

目前,科学家并不认为上述观点是终极结论,不少问题还要作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如果获得证实,那就不排除未来传染病学家将像与疾病作斗争一样开展消除肥胖的业务。(高正岚)

虚拟女主播

今年年底,一位名叫“安娜诺娃”的网络新闻女主播将要为英国广大网民播报新闻、天气、股价等最新信息。面容秀丽、身材苗条的“安娜诺娃”天天都能以“愉悦、沉稳”的表情播报新闻,“她”可以24小时连续工作,也不会像普通人一样患病。但“她”却很害怕电脑病毒,也不喜欢水。原来,“安娜诺娃”只是用电脑三维动画技术合成的一个虚拟人物,“她”的个性和气质综合了观众心目中理想主播的所有优点。在“她”漂亮的面孔背后,有一台超级电脑系统为“她”制作新闻快报。

英国新媒体公司宣称,“安娜诺娃”是该公司花了9个月研制出来的,“她”的出现将改变现有新闻播报的模式。(郑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